台南鹽埕地區是日治時代主要的鹽場之一,也是台灣最早的鹽場,對台灣的經濟命脈曾佔有重要的地位,時至今日,鹽埕老聚落古厝仍遺留下豐富的文化資產,今(29)日起台南城市散步路線,還增加了南區鹽埕路線,從鹽埕圖書館出發,經過了鮮明的裝置藝術、鹽埕晒鹽場等景點,總共約2個小時的路程,提供遊客更多元的體驗。

鹽埕晒鹽場始於明鄭時期,日治時期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的鹽務辦公室。是台灣發展最早的鹽場,也是使用壽命最久的鹽田,直至民國60年才被裁廢,重要地位不可抹滅。鹽埕為南區重要交通樞紐,具有豐富歷史人文和自然景觀。

目前台南城市散步路線有12條,內含7條米其林散步路線,今(29)日再增加了南區鹽埕路線,鹽埕地區是台灣最早曬鹽的地方,以此地為中心,搭配現有的觀光資源,包含鹽埕雙大廟、在地小吃,規劃約2小時散步路線,在府城蜿蜒巷弄俯拾可見歷史、處處有驚奇的文化故事。

南部鹽埕路線沿途會經過多個景點,則從鹽埕圖書館出發,會看到鮮豔明亮的戶外公共藝術「一起飛翔吧-孩子」,如同巨人(書本)托起孩子飛翔世界;對面即是白雪里公81公園,昔日為晒鹽、製鹽的製鹽總廠所在地,所產之鹽田堆積如山,有如白雪一般而命名。

而在一旁的則是鹽埕出張所,融合西洋風情與日式裝飾,混和出不同的建築風格;往前走有原泮港遺址、再走訪文創餐廳美食、看看臺灣第一鹽鹽埕故事館,還有鹽埕雙大廟塩埕天后宮及北極殿傳統文化等等。

鹽埕出張所。   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