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形勢暗潮洶湧,自從中國宣布實施《海警法》以來,東南亞國家步步驚心。日本防衛省官網宣布,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訪日,與日本防衞大臣岸信夫會談,據了解,日本自衛隊考慮與印尼軍方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練,並在印尼實施自衛隊船隻與飛機接駁服務,而雙方部長都發表聲明,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

日本防衛省官網宣布,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28日在東京舉行會談,2位部長就最近的地區局勢交換意見。岸信夫認為,維護與加強基於法治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非常重要,對於中國2月1日起實施的《海警法》表示嚴重關切。雙方部長重申自由航行的重要性,重申各國都必須遵守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印尼防長普拉伯沃表示,國際爭端應透過外交與對話解決,而任何爭端都應遵守法治。

日本與印尼雙方都同意進一步推動雙邊防務合作與交流,印尼武裝部隊司令將訪問日本,進行國防討論,為未來國防裝備與技術領域的具體合作鋪路。日本則將在印尼實施自衛隊船隻和飛機的接駁服務,並與印尼方面實施聯合培訓、多邊聯合訓練等。

「共同社」報導,岸信夫向普拉伯沃表達日本對中國實施《海警法》的憂慮,強調要加強日本與印尼間包括國防裝備、技術等國防合作。日本與印尼已預訂於明天(30日)在東京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會談(2加2會談),討論相關事宜。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強調,維護與加強基於法治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非常重要。   圖:翻攝自防衛省‧自衛隊推特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表示,國際爭端應透過外交與對話解決,而任何爭端都應遵守法治。   圖:翻攝自防衛省‧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