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代理「12港人案」、1月間被官方吊銷執照的中國律師任全牛表示,河南省鄭州市律師協會今天通知,要求他合伙成立的軌道律師事務所「自行解散」,否則事務所的律師就無法繼續執業。

香港電台報導,任全牛指出,鄭州市律師協會一名劉姓副會長今早前往事務所傳達這一通知,具體內容是要求事務所以「自動和自願的方式」解散。

任全牛提到,這名劉姓副會長還要求,軌道事務所連同合伙人在內的共4名律師,必須在4月20日前轉到其他律師事務所執業,否則「不能繼續工作」。

他表示,自己是軌道律師事務所的3名合伙人之一。在1月間被吊銷執業證後,曾要求增補另一人接替他的合伙人身分,但鄭州市司法行政部門卻拒絕辦理變更備案手續。

任全牛形容,這種作法是不按照法律規定處理,迫使律師事務所在欠缺1名合伙人下,無法正常經營。

2020年8月,12名參與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人準備偷渡前來台灣,但中途被深圳海警局截獲。全案在同年12月28日宣判,其中10名成年人被判刑7個月至3年不等,2名未成年者未被判刑。

12人被押期間,任全牛、盧思位、襲祥棟等多名中國律師一度出面擔任代表人為被押者辯護,但遭中國官方打壓,先是6名律師被迫退出辯護。今年1、2月間,任、盧、襲3人更被中國當局吊銷律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