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國際知名品牌近日針對中國在新疆迫害人權的問題發表拒用新疆棉聲明,中國也祭出反抵制手段,從一般民眾揚言拒買,再到許多中國代言人大動作解除合約、和品牌切割,如今這把火燒到沒有表態的台灣藝人身上,中國網友紛紛「出征」未和「辱華」品牌解約的藝人;對此,資深媒體人苦苓在臉書以短短23字嗆爆中國。

苦苓表示:「當台灣人沒什麼了不起,但我們就是有不必表態的自由。」該貼文現在有3000多人按讚、100多則留言和分享,網友紛紛大讚:「也有可以罵總統的自由,也不會被消失啊!」、「尤其是有說不的自由」、「能說不,和不得不說不的差別。」

目前在中國有活動的台灣藝人許光漢、張鈞甯、彭于晏,都由經紀公司發出聲明切割代言品牌,表示「堅決反對任何汙化中國的言論與行徑」;但比如代言PUMA的蔡依林因未表態,就被許多中國網友「出征」,逼問她什麼時候和PUMA解約,狂嗆:「當你的台灣巨星吧!滾出大陸。」

針對新疆血棉花風波,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等台灣藝人均發表支持中國之聲明。   圖 : 翻攝自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官方臉書頁

蔡依林身為PUMA代言人,因未對這次新疆棉花爭議表態遭中國網友「出征」。   圖:PUM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