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旗下的巨無霸貨櫃輪船「長賜號」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整艘船橫在河道中央造成「大塞船」,原先長榮海運稱擱淺原因疑似是因為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今天表示,主因應是人為失誤造成;現在《彭博社》(Bloomberg)最新報導指出,長賜號在擱淺前12分鐘「大超速」。

根據《彭博社》報導,數據顯示,蘇伊士運河的航行最高速限為8.6節,但「長賜輪」在擱淺前12分鐘,3月23日早上7:28分時的航速高達13.5節,不過當地的船長和船員表示,雖然蘇伊士運河有設速限,可是以這種速度穿越運河其實並不罕見。

船長指出,因為在面對強風的時候,如果想要操控好船隻,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速度,但他也表示,速度越快、船吃水就越深,就越可能出現狀況。根據3月23日當天的天氣預報顯示,陣風每小時超過40英里。

長榮海運「長賜輪」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中斷水道航運。   圖:取自facebook.com/narlns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