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在臉書上公布一張圖,並問粉絲:「這張圖看到鹿還是牛?」他表示,看到鹿的人,就是有色弱 (辨別顏色的能力比較弱),他自承一直到當兵體檢時,才發現自己也有色弱的問題。不過他強調,許多藝術大師,如畢卡索、梵谷等等,看來配色大膽,但很可能都有色弱的問題。

彭啟明在粉絲專頁上表示,小時候畫圖有時候會被老師說他的色彩和其他同學不同,「有時紅綠連一起看時,會覺得對比怪怪的,刺眼刺眼的。」一直到當兵體檢,有幾次數字或是線看不出來,然後體檢單上還被寫上「辨色力弱」,當時也會被同梯同學取笑。一直到現在,有時候他穿衣服時,也會偶爾被妻女揶揄顏色亂配!

彭啟明說道,他後來在網路上做了很多測驗,也認識了眼科醫師,才知道100個男性有8位,200個女性有1位會有遺傳性色弱,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他表示,某天有個眼鏡行拿給鏡片給他,「我才看到原來真實顏色是如何,很有趣!」那時他也才明白,原來他永遠不可能當個外科醫師、以及從事機師的工作。

不過彭啟明也樂觀地說道,事實上有許多藝術大師,如如畢卡索、梵谷等等,看似配色大膽但其實他們很可能都有色弱的問題。「有位藝術大師,甚至把天空畫成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