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時節將近,各地公墓火警頻傳,光是今天就至少發生20起!消防局4大隊指出,今上午1030分左右苗栗通霄鎮秋茂園對面公墓發生火警,因苗栗北區將成為「紅燈」限水區域,公墓火災頻傳,無異增加了用水負擔。消防局因此呼籲,目前苗栗正逢乾旱期,民眾掃墓要記得有4件事千萬不要做!

因應全台大缺水,經濟部日前宣布46日起有五座水庫的苗栗縣北區為「紅燈」限水區域,消防局指出,今晨10半左右,秋茂園對面公墓發生火警,山林竄出大量濃煙,消防人員打火搶救時用水也格外謹慎。消防局呼籲,目前苗栗正逢乾旱期,民眾掃墓要記得「42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另外記得要滅餘燼、收垃圾,並注意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千萬不要再增加消防用水負擔。

為避免停水或無水可用影響救災,消防局已逐一清查備用水源、流量或蓄水情形,也實地進行操作演練,確保該替代水源可供消防車或移動式泵浦直接抽取,避免影響救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