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日與中國針對新疆人權議題,雙方互相制裁,且儘管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中美關係仍未見顯著改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昨(27日)針對中美關係,發表了一段談話,指出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已經成為了「中美兩國對立的前線」。

安倍指出,日本需要抱持的成為「印太地區前線的認知與心理準備,致力於外交與國安的保障政策」,他表示,這是有鑑於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安倍強調,這也代表美國的外交戰略移到了印太地區,也就是說《美日安保條約》變得真正重要了起來。

美中高層會談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市(Anchorage)結束,這場會談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度與中國外長王毅面對面會談。雙方一開場就火藥味十足,布林肯毫不客氣的向中國代表團表示,拜登政府與盟國都反對中國在全球擴張,以及在台灣、香港、新疆的施壓;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反批美方,在人權與其他問題上批評北京「很虛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曾表示,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趙立堅也強調,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