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風波持續延燒,中國各界發起對NIKE、ADIDAS、PUMA、H&M等品牌的抵制,但尷尬的是,NIKE在中國體壇佔有不小的位置,中國足球協會國家隊和NIKE有簽一份10億人民幣(約台幣50億)的合約,期限到2026年底中國超級足球聯賽(中超)和NIKE的約也到2028年。現在發現,中超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PO網的日常訓練照中,球員身上訓練服的NIKE顯眼「勾勾」Logo通通不見了。

和過往的訓練圖比照發現,中超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最新發布的照片中,原本球員穿著的NIKE運動服右胸上應該有其「勾勾」樣式的商標,但現在通通都不見了,中國網友推測應該是P圖P掉了,並稱讚俱樂部「大是大非不含糊」、「態度滿分」;除此之外,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也採取同樣做法。

中國足協的國家隊在2015年和NIKE簽了為期12年、人民幣10億的合約,如今中國足協表示:「雖然雙方有長期的商業合作關係,但是一旦觸及到國家尊嚴民族團結大局,就沒有任何迂迴的餘地。」

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過去PO網的訓練照中,NIKE的Logo清晰可見。   圖:翻攝自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微博

現在已經看不到訓練服上NIKE的Logo。   圖:翻攝自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