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長賜號」日前因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交通堵塞,估計有200艘船卡在運河兩端動彈不得,其他欲穿越的船隻只能改道,繞行非洲南端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引發各界對原物料、能源短缺的擔憂。此外,據統計目前可能還有20艘牲畜船卡在運河,雖然船上動物暫無照顧上的問題,但若交通一再延誤,動物恐面臨食物與水短缺的情形,如不幸有動物死亡就會像「生物定時炸彈」,對船員造成危險。

英國《衛報》報導,海洋追蹤網站「海上交通」(Marine Traffi)發言人哈茲馬諾里斯(Georgios Hatzimanolis)表示,有些牲畜運輸船正在等待駛入運河,但有3艘船「似乎卡在運河的不同位置」,加上非政府組織「國際動物組織」(Animals International)辨認出的其他牲畜船,目前卡在運河的牲畜船總數達20艘。

報導指出,目前這些動物尚無照顧上的問題,但如果「長賜號」需減輕重量幫助其移動,可能還需用上起重機,這將會耗費更長時間,導致船隻必須另尋其他更遠的路線,而船上供應給動物的飼料與水就可能面臨短缺。

若船上動物飼料與飲水所剩不多,可在附近紅海的蘇伊士港(Port Suez)和地中海的塞得港(Port Said )補充,但由於排隊等待的船隻多,想補充也不容易。

國際動物組織歐盟協調員魏丁格爾(Gerit Weidinger)透露,她最擔心的是如果堵塞狀況持續下去,可能引發動物福利隱憂,動物被困在船上缺乏食物和水,又因為文書作業限制而無法將牠們卸下。魏丁格爾說,困在船上意味著動物有脫水、飢餓、受傷和廢物堆積的危險,因此牠們無法躺下,若動物死亡,船員也無法擺脫動物屍體,對動物或船員來說,「這基本上就是一個危險的生物定時炸彈」。

由於這些牲畜船中有部分是從西班牙裝載動物,西班牙政府已下令任何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或約旦的牲畜船都禁止裝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