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聯邦參議院昨天(26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加強台灣國際社會地位決議案」,其中49票贊成、0票反對、5票棄權,此為時隔18年,比利時再度通過的友台決議案,國際挺台行動再加一;對此,外交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表示歡迎及誠摯感謝,並強調未來會持續和比利時聯邦議會及政府合作,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

該決議案要求比利時聯邦政府採取4項行動:

一、 在歐盟層級強調加強歐盟與台灣合作之重要性。

二、 與歐盟夥伴共同藉由具體外交努力使台灣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三、 審慎以外交手段緩和亞太地區之緊張情勢,以維護台灣之完整性。

四、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其拘禁之台灣維權人士,包括被控顛覆國家政權而遭監禁的李明哲。

此次為2003年4月3日比利時通過「有關中國與台灣停止軍備競賽,以及呼籲中國撤除台海沿岸飛彈決議案」,18年後再度通過的友台決議案,其特殊性與重要性顯而易見,消息一出便引起中國反彈,但我外交部不為所動,強調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中國不曾統治台灣、台灣也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