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通過行政院組織調整等法案,計畫新設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整併後備指揮部、國防部作計室、全民防衛動員室,若法案獲得立法院支持,明年1月就會成立。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為提升後備部隊選充率,自今年起,教召8年內未滿4次的志願役軍、士官,教召編管期已從8年延長至12年;教召訓練規劃則將從明年起試行「1年1訓、1次14天」,並在2024年起全面實施,以強化後備整體戰力。

國防部指出,「防衛後備動員署」的位階高於國防部現行「全民防衛動員室」,人數從原本30人編制提高至150人,除負責軍事動員,也進行跨部會行政動員協調。

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曾表示,依據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常後合一」、「後備與動員合一」、「跨部會協調」三方面的政策指示,國防部規劃出組織、部隊、訓練、裝備等四面向檢討精進。因此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並且將現行18個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併入各作戰區編管,現有的7個後備旅也增加為12個,增強後備戰力。

為因應近年來共軍增強對台海空域的軍事威脅行為,未來後備部隊訓量也將由原本的12萬擴充至26萬8千餘人,訓練機構擴充8個(5個甲種旅及3個後訓中心),訓練總人數增加至29萬人,以滿足應急作戰後備動員要求。整體教召訓能及品質大幅提升,且訓練天數增長為14天,預計一年內即可將編管之26萬8千餘人施訓完畢,全案擬區分階段推動,將於111年啟動。

韓岡明也指出,今年的教召訓練將從3月起實施,依排定梯次依序通知訓練,目前仍舊採取「2年1訓、一次5至7天」,但明年就會開始試行「1年1訓、1次14天」,並規劃在2024年全面施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