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催生設立「數位發展部」,在今(25)天的院會通過第一階段組改修法,包括:通過攸關增設「數位發展部」的「數位發展部組織法」、科技部更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並修正組織法、制定攸關國防部設立後備動員署的「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等3大機關的組改法案調整,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政委郭耀煌預估,若能順利在立院三讀通過組織法,數位發展部將先成立籌備處,由於相關作業時間需要6個月到1年,最快將在明年第一季掛牌。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今天所通過的組改法案,攸關組織效能、產業發展、國力提升、國家安全,也是蔡英文總統所揭示,邁向國家數位轉型、強化國家科技發展,以及提升後備戰力所需的重要法案。

其中,蘇貞昌指出,「數位發展部」是社會各界期盼已久,也是一直以來許多立法委員關切政府應該優先成立的專責機關。未來該部將會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等,並有擴增些許前瞻型任務,期待利用此次組織調整,加速促進國家數位轉型,並做好相關資通安全維護工作。

蘇貞昌表示,為利於數位發展部的後續規劃推動作業,政院將先行設立籌備工作小組,由郭耀煌政委擔任召集人,邀集相關機關研商,並妥為向立法院說明。另蔡總統為推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建構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整合體制,將新設「國防部後備動員署」,統合並提升動員整訓及調度量能,讓平時與戰時可以無縫接軌,維持國家戰力。

行政院相關部會配合政府施政重點及前述業務調整共擬具16項組織調整法案,包括:修正「行政院組織法」,明定增設數位發展部,並將科技部調整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修正「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因應業務及規模複雜的部分三級機關實際需求,調增常務副首長人數為至多3人。

未來交通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國家發展委員會等相關業務將移至數位發展部,而科技部更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並修正組織法,該會主委未來將由政委兼任,另配合修正所屬科學園區管理局組織法及「國家災害防救中心設置條例」的主管部會名稱。組改修法也將新設「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規劃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外,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以強化後備動員組織的規模與層級。

行政院增設數位發展部的組織規劃。   圖:人事總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