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在去年9月訪台,開啟台捷友好的外交之路,並促成「台歐連結獎學金:捷克專案」的50個名額,首批來台的11名學生已在今年1月抵台,開始為期半年的留學生活。曾經來台擔任實習交換醫生的捷克布拉格賀吉普(Zdeněk Hřib)市長特別視訊參與座談,並且勉勵捷克的同學們珍惜來台的機會,各方面學習台灣社會。

首批11位捷克學生抵台後,已經完成隔離檢疫,並且正式入學。外交部提供「台歐連結獎學金:捷克專案」50個名額,具體落實捷克參議長在109年9月訪台的22項成果中的台捷學生交流。宣布後短短三個月內外交部與國內7所大學合作。

2005年來台的「學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也透過視訊表示,來台交換學生1年非常有價值,因為台灣人的熱情好客十分吸引他,這也是他認為捷克應該向台灣學習的地方。他說「應用研究成果是另一個值得和台灣學習之處,因為捷克人善於研究,但要能夠應用研究成果。」

在分享會上,捷克學生們也自行拍攝影片,分享兩個月來在台灣的經驗,包含了華語教學嚴謹、學風自由民主、人民友善好客、生活便利有趣,對台灣人民防疫成果感到驚豔。而賀吉普市長也表示,台灣與捷克同樣擁有民主自由,並且台灣社會多元安定,能夠讓捷克學生在安全、自由的環境下快樂學習。他也表示,「台歐連結獎學金」讓台捷建立更多情誼,深化兩國堅實友誼。

就讀政大中文系大四的捷克交換生萬芝蘭表示,她在2018年來台灣旅遊後就愛上這裡,因為台灣人的熱情十分吸引她,她也曾走訪中國,但中國的政治宣傳與媒體控制很嚴重,在中國無法暢所欲言,她也認為,在國際上大家都知道台灣和中國不同,只是礙於中國壓力而不敢說出口。萬芝蘭也表示,等獎學金結束後,她也想申請台灣的研究所,繼續留在台灣。

曾政務次長與「台歐連結獎學金:捷克方案」首批捷克學生合影。   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曾政務次長丶捷克學生及布拉格賀吉普市長在分享會上交流互動。   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