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於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導致運河航行受阻,全球貨物貿易損失每小時約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而土耳其向哀其提議,派遣海難救援船哈頓祖母號協助長賜號脫淺。這可視為兩國重啟外交的第一步。

土耳其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卡拉伊斯馬伊歐魯(Adil Karaismailoglu)昨(26日)表示,土耳其已向埃及提議,「派遣海難救援船哈頓祖母號(Nene Hatun)協助長賜輪脫淺。」

卡拉伊斯馬伊歐魯表示,「我們向埃及提供援助,假設能夠獲得埃及當局的正面回應,土耳其的哈頓祖母號就是全球少數有能力可以執行這種作業的機械之一」。

根據「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指出,土耳其的海難救援船哈頓祖母號(Nene Hatun)配有有205噸的繫纜拖力,且具備可以噴水70公尺高的滅火系統、可達水深100公尺的水下救難系統、一間減壓艙、15名水肺潛水員、多個實驗室和一支小型醫療隊。

土耳其語埃及在敘利亞議題中,屬於敵對陣營,這兩國在東地中海的海上爭議上,也有不同的意見,但近年來兩國態度收斂許多,不像以往爭鋒相對,埃及日前也宣布,針對東地中海油氣探勘進行招標工作時,將會承認土耳其劃定的專屬經濟區,也顯示兩國關係修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