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帛琉地小,卻因美中在南太平洋競逐而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戰略學者林廷輝分析,帛琉西邊面近南海且屬第二島鏈,與美國關係密切,有助鞏固美國在西南太平洋的軍事地位。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伉儷定3 月28日至4月1日率團來台訪問,期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將設宴款待,惠恕仁將南下參訪船舶製造業及水產養殖業。

作為南太平洋島國,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廷輝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帛琉曾是德國殖民地,之後遭日本占領,二戰後由美國託管;1994年雖正式獨立,帛琉仍是美國的重要軍事據點,雙邊關係密切。

林廷輝指出,美元仍是島上通用貨幣,帛琉國民也可入美軍服役,「任何國家想與帛琉發展軍事關係, 一定要美國點頭」。

林廷輝從地緣政治角度分析,太平洋是美國守備範圍,中國如果企圖將勢力深入太平洋、邁向海洋強國,勢必要越過台灣及帛琉;因此,美國若要讓中國跨不出東海及南海,則必須堅守南太平洋。

林廷輝說,南太平洋是台灣正式邦交的重要據點,2019年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相繼與台斷交、轉向北京;美國旋即通過台北法案,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國,南太島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林廷輝表示,中美海權爭奪戰正炙,中國現在以輸出勞工或投資等經濟實力滲透南太平洋國家,未來若以軍事手段伸手進入南太平洋,將對當地造成極大威脅。

有鑑於此,美國反制動作頻頻,包括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去年造訪帛琉,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澳門商人「崩牙駒」(原名尹國駒)也因在帛琉等地進行不法投資,去年遭美國財政部制裁。

林廷輝指出,在美國主導下,帛琉已被納入美軍跳島軍事演習的一環,帛琉安加爾島(Angaur)一處教練機跑道已整地完畢,可供美軍C130運輸機起降。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也指出,中國海事實力不斷增強,目標已從突破第一島鏈外擴到第三島鏈(中共所稱阿拉斯加、經夏威夷群島延伸至澳洲紐西蘭);帛琉位處西太平洋交通要道,菲律賓與關島間的太平洋主要航線都會經過帛琉,對美國而言,戰略位置可為重中之重。

此外,孫國祥說,帛琉、諾魯及吐瓦魯等南太平洋島國面積雖小,但專屬經濟海域大,海底的油氣或可燃冰都是極富戰略價值的資源。

帛琉新任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於3月28日訪台。   圖:翻攝自帛琉觀光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