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友邦帛琉除旅遊、醫療交流外,雙邊情緣還建立在軍事交流,海軍敦睦艦隊民國90年首次敦訪帛琉,20年過去了,當年的敦睦官兵回憶,除了感受到帛琉人民熱情外,印象最深刻者,就是象徵友誼的「檳榔」。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伉儷3月28日至4月1日率團來台訪問,期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將設宴款待,惠恕仁還將南下參訪船舶製造業及水產養殖業。

事實上,台灣與帛琉之間的情誼,不僅體現在「台帛雙邊旅遊泡泡」,兩國情緣還建立在軍事交流層面。

海軍敦睦艦隊首次敦訪帛琉共和國是民國90年。敦睦遠航訓練目的,是針對官校應屆畢業生實施長途航行實務訓練、艦艇官兵耐航訓練,除讓畢業生獲取海軍認證外,也能達到敦睦邦誼、宣慰僑胞及宣揚國威目的。

一名當年參與敦睦活動的將官回憶,能身著中華民國國軍軍服、到一個有邦交國家,且當船艦駛入帛琉航道時、在升旗典禮看見國旗隨風飄揚,內心是很激動的,「那種跟在台灣本土看到國旗的心情,是無法相比的」。

更有趣的是,除了當地樂天純樸的人文風情,以及海島環境令人陶醉其中,事隔多年回想起來,讓他最難以忘懷的,還是「檳榔」。

這位將官回憶說,當年在帛琉敦訪時,發現當地老老少少都吃檳榔,還有民眾邀他一起品嚐,原本自己就對檳榔存有刻板印象、想拒絕,但一旁外交人員解釋,「把你當成朋友,所以才會招待檳榔」。

因此,當年帛琉敦訪任務,也成功解鎖這輩子第一次吃檳榔的成就,更讓他從中體驗到文化、民情的不同,難以忘懷。

這名將官笑說,回國後曾有機會赴原住民部落參訪,當地原住民也曾請吃檳榔,才知道同樣也是情誼的展現,令他回想起當年在帛琉的經驗,深刻體驗到「檳榔」的多元意義。

另一名近年曾赴帛琉的海軍官員分享,台灣因受國際限制影響,且常受中國打壓,較少有機會能赴邦交國交流;因此,敦睦艦隊在當地進行樂隊、跆拳莒拳等展演時,看見當地僑胞、帛琉人民為國軍豎起大拇指、鼓掌,他的眼眶不禁泛紅。

此外,年輕官兵有機會到邦交國交流,對他們的軍旅生涯,相信會有更不同的感受,也能提升對台灣的認同感。

另一名海軍官兵向記者表示:「在敦睦之前,我從不認為,當我在海外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會想哭,但我確實哭了,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在進行軍威操演與當地的華僑、民眾交流時,讓他真真實實感受到對台灣這個國家的認同,盼未來仍有機會敦睦遠行。

除此之外,總統蔡英文108年3月「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時,也曾視察台灣海巡署「巡護七號」與帛琉海洋執法局合作進行的救生救難演練,並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在訓練、互訪、交流、救助、執法等領域互相合作;加上台灣、美國26日也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未來有望在中國所造成的灰色地帶威脅上,有更進一步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