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持續延燒,歐陽娜娜代言的Converse牽涉其中,氣得中國各大小粉紅出征到她的微博,開嗆「滾回的台灣」。歐陽娜娜工作室只能緊急於25日發出解約聲明,表態力挺新疆棉。

其實不只歐陽娜娜,許多台灣藝人如彭于晏、許光漢與張鈞甯……等,也都隨即趕發聲明切割。例如張鈞甯工作室的聲明指出:

「張鈞甯女士及工作室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張鈞甯女士及工作室堅決抵制一切汙化中國的言論及行為。」

但因中國的網路有天網嚴控,因此小粉紅除非「翻牆」,否則就與天朝「予取予割」的十幾億的韭菜一樣,只准拜讀微博,嚴禁偷窺臉書。

這樣的「嚴打強控」,造成了其實不只是台灣赴中發展的藝人,很多必須「孺慕天恩」的商人與政客,觀察他們的微博與臉書的發文,就會發現不僅常有「時間差」,甚至還會「因地制宜」。

「國家利益」這4個字有多荒謬?

其實不只是台灣鄉民心知肚明,中國那邊只要大腦還有1%功能在正常運轉的鄉民,也能看穿這些台灣藝人在中國的工作室,那些微博小編搶發的聲明,「國家利益」這4個字有多荒謬?

彭于晏、許光漢與張鈞甯這些台灣藝人,除非像上海市復旦大學文學教授盧麗安那樣,公開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加入中國共產黨,逼得台灣這邊也必須公開撤銷她的中華民國戶籍。

只要不敢公開放棄台灣戶籍,甚至健保等福利,就算是黃安、邱毅、黃智賢……,無論在中國媒體上跪得再低,舔得再認真,任何不是植物人的中國鄉民,也都能看穿這些仍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舔中藝人,為了只是「個人利益」,絕不是「國家利益」。

2021年3月26日《蘋國即時》報導〈張鈞甯月初才PO照「穿adidas跑步」 貼文還在!兩派網友底下戰翻〉:

「時尚品牌H&M因懷疑中國強迫新疆少數族裔勞動生產『血棉花』,宣布終止與中國工廠合作,並停止從新疆採購原料,中國網友玻璃心碎裂,除了抵制H&M外,也牽連許多國際品牌,例如Nike、adidas、Uniqlo、Converse等。

許多藝人也紛紛表態支持新疆棉,宣誓『效忠祖國』斷絕與相關品牌的合作,其中女星張鈞甯的微博工作室,也在昨下午發表聲明,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強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引發熱議。

張鈞甯的切割聲明中國網友讚翻,卻也讓不少台灣網友大失所望,有網友發現她3月1日才在臉書分享她穿著愛迪達的廣告貼文,至今也仍未刪除,有人在底下留言酸說『3/1才po文,下一秒就切割,adidas真可憐』、『咦?不是說不要合作嗎?怎麼在這邊不刪呀?』……」

誰會真的在乎「國家利益」?

或許也不只是張鈞甯的微博與臉書,會有這種在中國切割,在台灣又緊抓的矛盾情形。只能說很明顯的,張鈞甯就是比其他台灣在中國發展的藝人更紅。沒辦法,人怕出名豬怕肥,誰最紅。媒體當然就追著誰報導。

同樣是搶發聲明「效忠祖國」,表態力挺新疆棉,現在還有媒體會去關心劉樂妍發的聲明嗎?就算她的奶頭能比張鈞甯的人頭大,媒體會先報導誰的聲明?中國的媒體也一樣,大家的「愛國」,背後也都有自己的利益,誰會真的在乎「國家利益」?

但張鈞甯個人與她的工作室,就面臨著一個很大的困境。這一則透過工作室發表在微博的「效忠祖國」聲明書,其實是一張制式八股文。除了發表人不一樣,內容幾乎完全一樣,這與演藝圈的生態顯然不同。

演藝圈要的就是標新立異,鄉民們可以去看那些南韓偶像女團,經紀公司嚴格規定,要讓團員在鏡頭前的服裝動作,甚至臉部表情都要一致。因此比較想標新立異的團員,不但會受到同儕的排斥,甚至會被公司管理部門處分,嚴重的還會被冷凍,甚至封殺。

但即使是這樣嚴格管控,小女生仍是會費盡心機,要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因為演藝圈就是這樣,女人的青春有限,但青春的女人無限,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在藝壇自己不想辦法標新立異,就不可能脫穎而出,那也就只能等著被後浪推到沙灘上來當前浪了。

但「效忠祖國」聲明書,卻又是另一種狀況。若是當紅明星,被迫要來表態時,當然就是希望越簡單越平凡越好。因為大家都要被迫表態,表態完了在中國最多只是不被追殺,但不會有任何助益;可是卻要面對毀約後的高額賠償,以及故鄉民眾的不諒解。

因此當紅明星彭于晏與張鈞甯,與黃安或羅志祥之流的過氣藝人,利害關係就是南轅北轍了。當紅明星希望用制式聲明稿含糊帶過,混在一堆人當中,很怕被媒體挑出來大幅報導。但過氣藝人或是那些三線小咖卻相反,「效忠」聲明要寫得文情並茂,在眾人中脫穎而出,就怕媒體不報導。

究竟是表態?還是反串?

2020年9月18日,中國央視播放洗腦紀錄片《我們來自新疆》,宣傳新疆年輕人到各省工廠工作,明顯改善貧窮生活。而台灣的公視臉書,19日發佈這部影片的相關報導時,臉書小編的貼文是:

「20歲的烏蘭,在南京電子廠一個月賺取5000多元人民幣,她說寄錢回老家,旁人會羨慕。」

學者沈榮欽隨即在20日的個人臉書,痛批「小編對於新聞所下的註解,透露出企圖以新聞專業中立來包裝血饅頭,……這是冷血、是大外宣,而不是什麼新聞專業中立,沒有專業的新聞媒體會如此描述希特勒的集中營,……這樣的做法讓人感受到公視的不可信賴。」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怒轟,「維吾爾人在中國政府壓迫下人權嚴重被踐踏,……而公視竟反過來配合中國官媒,為迫害人權的中國政府宣傳『中共管理下新疆很美好』的假象,只能稱為『可恥』,台灣納稅人的錢不應該養這種『公共電視台』!」

但替公視說話的鄉民也很多,因為公視小編擷取的貼文,完全是出自公視新聞的內容。點進該貼文所附的新聞連結,會驚覺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批判中國政府迫害新疆人權的發言,根本不是在宣傳央視紀錄片內容。

顯然公視小編在臉書上的貼文,並未加註任何個人見解,標題也沒任何搞笑或酸言酸語,完全節錄公視新聞內容。但學者與立委的砲轟,反而讓鄉民起疑,難道公視小編是在「反串」?但真相如何,真的只能由鄉民自由心證了。

同樣的,張鈞甯在微博與臉書上,卻像是不同的兩個人。「效忠祖國」的聲明究竟是表態?還是反串?也只能由鄉民自由心證了。

維吾爾人日前在荷蘭發起抗議中國活動。   圖:翻攝自Sjoerd Sjoerdsm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