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水道航運中斷4天,擁有長賜輪的日本正榮汽船株式會社(Shoei Kisen)今(26)坦言脫淺作業十分困難,目前已出動10艘拖船仍無法解決,將再調度兩艘大型船隻協助作業,目標明天晚間讓長賜輪脫困。

船身長達約400公尺、寬約60公尺的長賜輪,23日航經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時,在強風和沙塵暴影響下擱淺,進退不得,造成運河航行受阻,全球貨物貿易損失每小時約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

長賜輪船東雖已指派來自荷蘭(Smit Salvage)及日本(Nippon Salvage)的兩支海上專業救助團隊登輪,策畫要如何有效的浮船,盡速協助脫淺,埃及當局也出動了8艘大型拖船,試圖要把長賜輪脫離擱淺的河床,但仍卡在原地。

《日經》報導,日本正榮汽船株式會社今天召開記者會,多名高層幹部為造成「巨大麻煩及關注」鞠躬道歉。社長檜垣幸人表示,目前已出動10艘拖船努力清除淤泥,但仍無法解決問題,預計將再調度兩艘大型船隻協助作業,目標明天晚間讓長賜輪脫困。

對於擱淺事件的賠償問題,正榮汽船強調,救援貨船是當務之急,會聯絡保險公司進行討論,並在收到帳單後給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