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及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國際事務處長卡塔爾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皆出席觀禮。此次簽署的海巡合作備忘錄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台美首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樂見其成,國際局勢千變萬化,台灣身處在第一島鏈,必得超前部署。

陳柏惟在臉書上指出,近期美日 2 2 會談,會後的共同聲明表示「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過去對日台安全關係保持低調的日本官方,近來也越來越多的政界人士與學者關注台海情勢的發展。而中國海警法也在此次會談中列為議題,海警法的確引起周邊區域國家的震撼。除了譴責海警法之外,也要求外交部應該就國際法的層次,和國防部及海巡署討論如何在海上執法的標準上檢討和因應。

陳柏惟補充,我國面對中國海警法實施,不單只是單一部門,例如,海巡署或海洋委員會的問題,外交部應可提供國防部在國際法適用疑義上的專業意見,包括國際海洋公約、聯合國憲章的禁止武力範疇等。而國防部有必要針對中國海警法的施行,重新建立在海上執法現場使用武器的認定標準和風險等級表,例如《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等,以因應中國海警未來成為周邊武裝衝突的來源,以及周邊國家容易誤判情勢的風險。

陳柏惟坦言,當他昨天看到最新台美戰略合作新聞時,他認為這是台美互信的重大發展,也可視為「準軍事合作」。「準軍事合作」,其實就是反制中國「灰色地帶侵略」的協同作戰機制,民主世界對獨裁中國的抗戰,早已開打。陳柏惟說道,「我們希望朝野要能認清,和平是互相的,台中兩國之間,只有中國意圖消滅台灣、而無台灣意圖「武力犯中」,要獲得和平,必須讓中國放棄侵略,我們就必須在灰色地帶的戰役獲勝。」陳柏惟強調,卑躬屈膝之後,只有屈辱、沒有和平。身為國防外交委員會一員他十分樂見其成,也將持續監督相關部會,建構刺蝟台灣!

海巡艦艇為了避免和中國海警船混淆塗裝新增「TAIWAN」字樣。   圖:海巡署 / 提供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發表,對於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看法。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