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質化代幣」(NFT)數位藝術品買賣在國際間的熱潮不減,近期就連女機器人創作的自畫像也成功以近2千萬台幣的競標價售出。

NFT是存取在區塊鏈當中的數位紀錄,由於每個代幣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且無法隨意改寫、偽造,因此可以用來驗證數位藝術品的所有權及真偽,像是音樂、畫作、動圖、影像等。日前才有一張拼貼圖像作品以7七萬美元的競標價成功售出,轟動全球。

而紅極一時的女機器人索菲亞也在近期與義大利數位藝術家Andrea Bonaceto合作,利用Bonaceto的素材、美術史資料以及自身的繪畫技巧,經過多次練習以後,完成了一幅自畫像。最終釋出的競標作品為一部12秒的mp4.短片檔,可看出一開始從Bonaceto畫作轉變成索非亞自畫像的演化過程。

這部短片作品公開拍賣以後,最終以688,888美元(近2千萬台幣)的競標價成功售出,至於買家的身份還尚未公布。索菲亞表示,對於人類對機器人技術的反應感到非常興奮,這次也很高興能夠成為藝術創作的一部份。

索菲亞結合數位藝術家Andrea Bonaceto的素材、美術史資料以及自身繪畫技巧,完成一幅自畫像。   圖:翻攝自@RealSophiaRobo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