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下載到騙錢應用程式!資安公司Avast發現Google Play和蘋果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充斥各類騙錢軟體(Fleeceware),初期先誘拐用戶免費下載,卻在試用期結束後後開始收取巨額訂閱費,即使刪除軟體也沒有用,目前這類應用程式已累計超過10億個下載次數以及4億美元的營收。

Avast表示,這類騙錢軟體會在社群平台上投放廣告,用有趣的主題鎖定年輕用戶的目光,並承諾「免費安裝下載」,不收取任何費用。等到用戶上鉤以後,這些App會在試用期結束開始定期收取費用,即使用戶將應用程式刪除仍會持續扣款。

AvastGoogle Play以及App Store上一共找到204款類似的騙錢軟體,主要的應用程式類別以虛擬樂器、手相占卜、影像編輯、照片濾鏡、算命、QR-codePDF閱讀器居多。

多數的騙錢軟體平均每週會收取4美元到12美元不等的費用,相當於每年最多需支付624美元訂閱費,只有少數較誇張的案例會向用戶收取每週66美元的費用,意味著用戶每年需支付3,432美元給一個手機應用程式。

Avast建議Google和蘋果應該設定通知,在用戶下載這類騙錢軟體時,跳出訂閱付費的相關資訊,或是在用戶刪除App時,提醒取消訂閱,以免更多用戶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