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領域競爭激烈,許多科技公司爭相收購AI新創公司,而根據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蘋果2016年到2020年之間一共買下25AI新創,超越其他科技巨頭。

根據研調機構GlobalData統計,蘋果、Google、臉書及微軟為四家收購最多AI公司的企業,在2016年到2020年一共收購60AI新創公司,其中以蘋果的25家居冠,顯示AI技術在科技巨頭眼中仍是重要的關注焦點。

報告指出,蘋果頻頻收購AI公司,主要是為了加強旗下的Siri語音助理系統,以研發更多先進功能到iPhoneiPad等裝置當中,例如收購機器學習新創可協助改善Siri的數據資料,或是透過語音AI公司幫助Siri聽懂更多自然語言。

報告提到,Siri第一個被推出的語音助理系統,但是隨著各大公司紛紛發表自家的語音助理產品,Siri的「智慧程度」逐漸被Google Assistant以及亞馬遜的Alexa擊敗,使得蘋果智慧喇叭的銷售量遠不及Google與亞馬遜。這也是為什麼蘋果這幾年積極收購AI新創公司,希望能加速趕上其他競爭者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