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昨 (25) 日審議通過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 (WHO) 觀察員的地位,多位議員也發聲力挺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26)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需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

華春瑩表示,美國的行為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她也指出,根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政府已對臺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華春瑩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內涵,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台議案。

根據美國眾議院25日通過的法案,美國國務卿在台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後,需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此項法案最後獲全體外委會成員,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全院審議,若在參眾兩院都獲通過,將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內涵。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