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2017年推出兒童版Messenger後,近期計畫再發表兒童版Instagram,專門提供給13歲以下年輕用戶使用。雖然許多美國國會議員質疑,這可能會影響到小孩的心理健康發展並破壞隱私安全,但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坦承,會讓自己5歲大的小孩使用社群軟體與親戚聯繫。

祖克柏25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共和黨議員Gus M. Bilirakis於會上表示,對於兒童版社群軟體感到非常擔憂,質疑臉書的行為是在利用小孩賺錢,並且讓這些兒童在很小年紀就沈迷網路。

另一名共和黨議員Cathy McMorris則指出,臉書是所有為人父母最大的恐懼,她進一步詢問祖克柏是否允許自己的小孩使用社群軟體,祖克柏承認,會讓5歲的大女兒用兒童版Messenger和親戚傳訊息。

臉書目前禁止13歲以下年輕用戶使用,Instagram也發表官方聲明,承諾將加強保護平台上的年輕用戶,像是停止推薦青少年用戶給成人,或是將他們的留言隱藏。不過青少年遭遇網路霸凌,或是隱私安全受到侵犯的案例仍層出不窮。

祖克柏表示,兒童版Instagram還在初步研發階段,目前正在評估一些相關的安全措施,而臉書有責任保護所有用戶,避免受到不當言論的危害。但是祖克柏強調,社群平台協助加強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也可以為用戶的心理健康帶來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