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國以介殼蟲為由,從3月1日禁止進口我國鳳梨後,除了台灣民眾大力支持農民,購買鳳梨以外,日本貿易公司也開始大量採購,促成台日友好的情誼。儘管日媒近日點出關鍵隱憂,表示「台灣鳳梨價格較高,能不能繼續維持購買熱潮還有待觀察。」但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開箱台灣鳳梨抵達日本橫濱港貨櫃,台灣鳳梨品質甘甜且順利持續進入日本。

根據日媒《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日本去年進口的鳳梨總共有15.7萬噸,其中有97%來自菲律賓,台灣則是第二大進口國,卻僅占2100噸左右。但因為中國這次禁運,因此外界估計日本今年的鳳梨進口量將會提高至6000噸。

日經指出,雖然台灣的鳳梨味道香甜,但在不同店家的販賣價格每顆都大約超過600日圓(約等於新台幣155元),比菲律賓鳳梨價格還貴2倍。所以,儘管現在日本興起支持台灣鳳梨的購買潮,但蔬果貿易公司擔心,如果之後這波熱潮消退,那麼消費量也會下降,所以今年春季將是未來需求成長的關鍵銷售季。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在臉書寫下,中國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陳五福會長率先決定要幫助國內鳳梨農家銷售,於3月初進行相關採購程序,今天進口2個40呎的貨櫃抵達橫濱港,並在僑領經營的倉庫舉行開櫃儀式,經取樣剝開試吃,發現品質甜美良好,大家都很高興安心。

謝長廷說,此批鳳梨已被轄內11僑團及6大商會認購一空。接下來臺灣鳳梨應進入盛產期,除了希望這樣的認購熱情延續外,也期待有更多的台灣水果或農產加工品,以高品質堂堂進入日本市場,我們也會盡力向日本朋友介紹推廣。

謝長廷開箱台灣鳳梨貨櫃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