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破70萬份,本月18日送交中選會,府院高度重視,原訂在送件前於3月8日和環團對話,卻臨時喊卡,學界近日搭起對話平台,下周二將於中興大學舉辦座談,邀各界討論,盼找到雙贏的三接方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6)日表示,他和經濟部會全程參與,環團只要願意溝通,大門永遠敞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訂3月8日和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見面溝通,但消息傳出後遭外界質疑環團被「摸頭」,公投決策小組6日深夜開會至7日凌晨1點,決議取消見面,隨後聲明,若公投成案後,政府還願意溝通會再考慮。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歡迎所有用心保護藻礁、支持藻礁公投的人民,也歡迎所有真正有意願保護藻礁、有紀律、重合作並付諸行動的團體。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重視棲地保育、環境保護、非核減煤、愛鄉愛土;更重視基於客觀事實的理性討論與台灣民主。

陳吉仲今天受訪時表示,他一直都跟環團朋友保持聯絡,在連署書送出前,原本要一起見面聊聊,後來完全尊重環團,在3月18日送出連署書後,再正式安排時間溝通。

他重申,「環團朋友跟我們大家的理念都一樣」,都是要非核家園、減煤降空污、保護藻礁,在這樣的共識下,絕對有辦法找到雙贏的方案,下周二透過學術界將在中興大學舉辦論壇,經濟部相關單位有他都會全程參與。

陳吉仲強調,希望透過對話找到雙贏的方案,環團朋友們只要願意溝通,大門永遠敞開,任何時間都樂意坐下來和環保團體溝通,尋找一個最好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