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品牌H&M因懷疑中國強迫新疆少數族裔勞動生產「血棉花」,宣布終止與中國工廠合作,並停止從新疆採購原料,卻引發中國抵制風潮,隨著「新彊棉風暴」持續擴大,連台灣藝人也牽扯進來,表態挺新疆棉。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26日) 表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權重要等,做出不尊重人權、不符合國家利益的言行,「若有觸犯法律,我們是法治國家,若沒有觸法程度,呼籲大家一起為人權發聲、為人權進步一同努力」。

蘇貞昌上午赴院會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在質詢時關切新疆棉事件,並指出台灣是人權立國,不過歐陽娜娜、張鈞甯、許光漢等台灣藝人,都發表聲明中止與品牌合作,稱抵制任何污名中國言論、行為,國家尊嚴不容侵犯,但這看在台灣人眼中,何其傷痛,並詢問文化部立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 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人類文明展現,中國侵犯人權,應與全世界同步抵制、譴責中國。

吳思瑤詢問,對於藝人聲明,是否有政策工具規範或呼籲?李永得說,藝人可能基於商業利益考量,在文化部立場,會呼籲藝人應從人類普世價值來看,不該為個人利益、替侵犯人權背書。

吳思瑤建議,文化部除了呼籲,國家的資源應該審慎選擇,支持祖國的台灣藝人。

蘇貞昌則說,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台灣人特別知道、感受到,台灣人是經幾世代人的努力,才打破威權、被世界稱讚是尊重人權國家,因此任何國家都該予以譴責、抵制,現在有不少尊重人權的國家也展現抵制方法,「我們也不落人後」。

蘇貞昌進一步指,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利益,或不知道人權重要等,做出不尊重人權、不符合國家利益的言行,如果有觸犯法律,我們是法治國家,若沒有觸法程度,呼籲大家一起為人權發聲、為人權進步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