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3月16日發生遊覽車撞山壁的嚴重死傷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令將事故車輛同製造廠的718輛遊覽車全數召回檢驗,不過此舉也引發遊覽車業者不滿,認為交通部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就將車輛召回,對他們的生計造成影響。而林佳龍則表示,對於業者的營業損失與應有權益,會給予保障及協助。

林佳龍表示,本次蘇花公路事故,運安會有發出安全通告,指出遊覽車座椅有疑似結構和系統性組裝安全問題,為了確保民眾乘車安全,交通部針對這個事故遊覽車打造車體公司製造的718輛召回做好檢測,再讓其上路,不然可能會造成乘客不安,甚至衝擊其他遊覽車業者。

對於交通部召回車輛檢測的作法,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建宏指出,當初業者皆是依照政府法規取得合格車輛,如今運安會卻說車輛有問題,等於「政府失信於民」,且召回車輛業者就無法營業,認為交通部應提出配套措施。

對此,林佳龍則回應,安全是遊覽車能夠發展最重要的前提,這個時間點必須斷然處置,先確保車輛安全,對於業者的權益損失後續會研議如何給予協助。至於運安會發布的安全通告,提到現在遊覽車座椅與車身固定方式,無明確規範,林佳龍也表示,交通部會立即訂定相關規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