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有高度傳染力,會透過飛沫傳染威脅民眾健康,為響應 324世界結核日,杜絕結核病,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已完成轄內草食動物結核病篩檢工作,已檢測5場乳牛、4場乳羊共1305頭,皆為陰性無感染,確保新北市出產牛奶及羊奶不受結核病感染,保障消費者安全健康。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結核病早期俗稱「肺癆」,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疫苗和抗生素還沒有發明的年代,感染後幾乎等於絕症,是令人聞之色變可怕傳染病,會在乳牛、乳羊、鳥類及人體引起典型慢性肉芽腫病灶。目前臺灣結核病仍是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109年新發個案數仍約8千多人,因結核病死亡的個案數也將近500人。

她說,動保處對結核病非常重視,公告規定新北市所有乳牛場及乳羊場每年必須接受檢驗,所有3個月齡以上的乳牛及乳羊全面進行皮內結核菌素試驗,畜牧場檢驗才取得結核病檢驗證明書,不合格牧場將依法撲殺與進行屍體化製作業,感染場每3個月複驗1次,連續3次檢驗結果為陰性,才可恢復乳製品上市販售。

五股小農乳羊戶何朝生夫婦30多年來飼養20多頭乳羊,每天早上5點起床到羊場替乳羊榨奶,羊奶收集於儲存桶後,以巴士德滅菌法處理後才會進行裝瓶。巴士德滅菌法是一種利用較低溫度既可殺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營養物質風味不變的消毒方法。

此外,動保處為確保消費者乳品安全,每年都派員為何朝生夫婦完成全場乳羊結核病檢測工作。除了每日餵養、榨乳及清理羊舍等照顧乳羊工作外,每週三何朝生落實全場防疫消毒工作,乳羊場非常乾淨衛生、沒有蚊蠅,每隻羊咩咩都身強力壯。

何朝生表示,他們的孫子也是因為喝羊奶頭好壯壯,所以對羊乳乳品安全非常重視,新購入羊隻時,也會通報動保處派員進行羊隻隔離檢測,確保無結核病帶入牧場,讓消費者與家人都可以喝到健康安全鮮美羊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324世界結核病日」提醒民眾了解結核病嚴重威脅人畜健康的惡性傳染病,每年動保處都會定期派員檢驗結核病,避免威脅人畜健康的傳染病發生,為動物及民眾的安全把關。也呼籲民眾勿飲用生乳之外,選購牛奶或羊奶時,應認明具各縣市政府所開立檢驗證明書的畜牧場,或經獸醫把關檢驗證明合格鮮乳標章乳品,才能安心飲用鮮奶。

乳牛排隊等待皮內結核菌素試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乳羊排隊等待皮內結核菌素試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合格鮮乳標章乳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結核病檢驗證明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