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汗新疆棉風暴擴大,多名港台藝人紛紛向人民幣表忠心,包括台籍藝人彭于晏、張鈞甯、許光漢、歐陽娜娜,以香港歌手陳奕迅等人,都表態挺新疆棉,遭到網友不齒。對此,港星杜汶澤26日上午在臉書發表看法,要粉絲別對舔共藝人太失望,聽歌的聽歌,看戲的看戲,不要有太多幻想就好;至於自己會對太陽花等運動抓狂,只因「從小脾氣比較差」。

中國為了報復美英歐加的制裁,不但對歐盟實施報復制裁,也再度利用共青團煽動民族主義,拿西方跨國品牌開刀,刮起中國血汗新疆棉風暴。目前除了瑞典品牌H&M外,包括Adidas、Converse、Nike、PUMA、CK等都遭到捲入,而代言藝人也面臨選邊站,已經有不少藝人向人民幣下跪,再度引起港台網友不齒。

杜汶澤在臉書發《藝人舔共》感想,他先代表那些舔共藝人「解釋」,表示很多藝人拍爛片,其實是為了等好劇本,至於他們關不關心社會?他相信「絕大部份藝人都是對這方面完全沒有興趣」,因為「他們眼中除了錢、名氣和工作上的滿足感之外,地面上所發生的一切,離他們很遠」。

因此,杜汶澤奉勸粉絲不要太認真,會失望是因為沒有做好「期望管理」而已,以後聽歌的聽歌,看戲的看戲,不要存在太多幻想就好。

有人會好奇,那杜汶澤自己呢?他自爆,如果不是當年在電台主持時跑去香港理工大學旁聽社會科學,他對社會也是一知半解。

至於那為什麼作為一個香港本土電影票房冠軍男主角、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最佳男演員,會為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發飊、為香港佔中運動憤怒、又為反送中運動而瘋狂呢?杜汶澤自稱他「沒有比誰高尚,更不是英雄,只是我從小脾氣比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