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動社會創新,勇奪國際獎項!荷蘭國際非政府組織「2030促進者」(Catalyst 2030)25日首度頒發各獎項,台灣拿下「國家政府獎項」(National Government Awards),與芬蘭、馬拉威與巴拉圭等國家同獲殊榮。我駐荷蘭代表處表示,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政府線上受獎,唐鳳說明台灣因為堅守民主與言論自由,才能夠打造有利社會的友善創新環境。

根據「2030促進者」官網介紹,該組織是一個由各行各業社會企業家與社會創新者組成的全球運動,共同目標是創建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法,以實現到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該組織今年首度頒獎,分為:個人慈善家、慈善組織獎、各國政府與城市、雙邊/多邊區域機構與公司/影響投資者等獎項,得獎者在25日於英國北安普敦郡「Althorp House」舉行的虛擬全球頒獎活動中宣布。

「2030促進者」首度的頒獎競爭激烈,選出全球超過200多個入圍者,台灣與其他8個國家角逐「國家政府獎項」,最後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屆獎項。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頒獎典禮採線上舉行,駐荷蘭代表處表示,我方由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代表政府,以錄影方式發表得獎感言,影片中唐鳳強調台灣珍惜民主、開放、人道精神及言論自由,才能夠打造出有利社會創新的友善環境。至於獎章等,則由駐荷代表處代領。

「2030促進者」組織的創立緣起於2020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Davos Forum),是由來自各領域的社會企業家與社會創新者組成的全球運動,鼓勵以創新方式推動社會變革,以實現到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目前會員包括全球500多個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及學術單位,活躍在全球180多個國家,直接接觸達20億人口。該組織相信採取集體行動外,也需要採取大膽的創新戰略,以實現即使到2030年仍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台灣,在「2030促進者」虛擬線上頒獎典禮受獎。圖為資料照。   圖:翻攝自唐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