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水情告急,苗栗台中從4月6日起限水將「供5停2」,不少民眾反應為何不採取分次停一天方式,經濟部今(25)日表示,除了頻繁停水復水容易爆管,也可能會造成管線末端民眾停水時間較長,過去的經驗也顯示,只停水一天,節水效果有限。

去年沒有颱風帶來雨量,連冬雨、春雨都比過往還少。而且氣象預測未來降雨「偏少」機率高,旱災應變中心在評估後決定將省水跟限水的措施再升級。

由於苗栗、台中水情燈號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拍板,台中(含彰化部分區域)、苗栗(含新竹部分區域),4月6日起供水5天停水2天,目標要達成省水15% 的效果。不過,有民眾擔心用水不便,反映為什麼不能分次停一天就好。

對此,經濟部今天在臉書發文釋疑,強調依照台水公司過去的經驗,如果用分多次、停一天的方式,因為更頻繁停水復水,水管的管壓變動也更頻繁,水管爆管的風險會增加很多。此外,考量管線末段的復水會略有延遲的因素,也可能會造成管線末端民眾停水時間較長。

經濟部表示,過去的經驗也顯示,只停水一天帶來的節水效果有限,無法達成延長水庫供水時間的效果。在這樣的考量下,需要採取連停兩天的決定,但在停供水的期間,台水會盡可能降低大家的不便,已先設置434個供水站供應水源,並且,也會因應大家的用水需求來調整站點。

經濟部臉書全文。   圖:翻攝經濟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