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目前仍停滯不前,導致世上最繁忙的航運水道之一「蘇伊士運河」現在正暫停航行,長榮海運今(25日)公布最新狀況,到今日下午1時為止,擱淺的情況尚未解除,而擁有長賜輪的日本正榮汽船公司也致歉,坦言目前正在嘗試脫淺,但極為困難。

昨日長榮海運接到通知,表示「長賜號」在埃及時間3月23日上午8時左右,從中國航向歐洲,從紅海北上航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6海浬處,因碰上惡劣天氣,瞬間受到強風吹襲,導致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發言人薩夫瓦特(George Safwat)表示,「海事當局指出,經塞得港(Port Said)來自北方船隊的13艘船隻,本來應該通過蘇伊士運河,但它們現在仍停泊在過境區,直到脫淺作業完成為止。」

不過,擁有長賜輪的日本正榮汽船公司今日表示,會和當地機關以及船舶管理公司貝仕船舶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合作來脫淺,他們也坦言「狀況極為困難」。

長榮海運則表示,船東已指派來自荷蘭(Smit Salvage)及日本(Nippon Salvage)的兩支海上專業救助團隊登輪,目前正在策畫要如何有效的浮船,盡速協助脫淺,埃及當局也出動了8艘大型拖船,試圖要把長賜輪脫離擱淺的河床。

 

雖然埃及當局出動怪手(紅圈處)協助,但挖出的淤泥杯水車薪,長榮海運貨輪何時脫困,無人知道。   圖:翻攝自John Scott-Railt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