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服飾品牌H&M率先發難宣布禁用「新疆棉」,引發中國人民憤慨,知名品牌Nike、Adidas、Uniqlo、Zara等慘遭獵巫抵制。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5)晚表示,中國抵制Nike等商品,加上前不久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上楊潔篪的表現,凸顯出是有所預謀,目的就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

因為新疆人權問題,H&M等國際品牌近日發布禁用新疆棉聲明後,中共官媒甚至整理出一份「黑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怒嗆這些公司「不能一邊吃中國的飯,一邊還砸中國的碗」,中國網友也四處出征,除要求品牌退出中國,更四處要求藝人表態。

對此,王丹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針對Nike等商品發起抵制行動,再次掀起民族主義浪潮,更加凸顯出前不久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上楊潔篪的表現,是有所預謀的,

他說,這是一盤大棋,目的就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中共的這個舉動值得注意和警惕。

對此現象,網友紛紛留言認為「義和團再現」、「民族主義推到最極端是引戰行為」,有人直批「領導人瘋狂已經很糟糕了,整個國家人民還跟著陷入民族主義的瘋狂,鎖國之日已經不遠」,更有人嘲諷「帶種的把喬丹鞋全燒了」、「再這樣下去,中國人還有衣服穿嗎?」

王丹表示,中國發起抵制Nike等商品,以及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上楊潔篪的表現,目的就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   圖:翻攝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