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新疆人權問題,繼歐盟對中國實施制裁後,各大國際品牌也紛紛抵制新疆棉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25) 日對此放話表示,這些大公司都有在中國做生意,不能一邊吃中國的飯,一邊還砸中國的碗。

H&M、Nike等國際服裝企業近日因抵制新疆棉花聲明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眾怒。華春瑩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中國民意不可欺、不可違。

華春瑩說,首先,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第二,有關新疆地區「強制勞動」的說法完全是謊言,是一些反華組織炮製出的對華抹黑謠言。

她接著稱,第三,給老百姓包括少數民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一般正常人都會覺得是件好事,因為這能為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但就有人認為這是「強制勞動」或「壓迫」,因為他們自己在歷史上真的這麼幹了,所以現在以己度人;第四,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中國的民意不可欺、不可違。

對於中國網民圍剿這些國際大企業,華春瑩強調 :「老百姓有自由表達自己的感受」,華春瑩表示,或許中國民眾越來越不能接受「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的行為。

H&M、Nike等國際服裝企業近日因抵制新疆棉花聲明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眾怒。   圖 : 翻攝自H&M台北館臉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照)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