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於北約(NATO)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威脅南海航行自由,中國對歐盟採取報復性制裁,此事表明了北約團結是至關重要的,並指中國破壞國際秩序規則以及美國與西方的價值觀,威脅歐美集體安全與繁榮。華春瑩在今(26)日於例行記者會中對此回應稱,美方在信口開河與隨意扣帽子的方面,給予自己「超級的自由」,並強調被美方硬扣的「三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

華春瑩首先表示,「南海軍事化」這第一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國不能拿所謂的「軍事化」標籤來剝奪中國對領土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華春瑩稱,美國在近250年的歷史中,僅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來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到全球軍費總開支的40%。 「要說搞軍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這頂帽子非美國莫屬。」華春瑩說。

華春瑩再指,「破壞國際體系規則」這第二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並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華春瑩痛批,美國這些年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退了多少群,毀了多少約」 ,如今還動輒揮舞著「制裁的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制裁,破壞國際體系規則。

華春瑩針對「破壞美國、西方價值」這第三頂帽子稱,美國和幾個盟友全部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10%左右,「美國價值絕不等於國際價值,美式民主也絕不等於普世民主」、「 如果美方真的尊重和保護人權,真的以其價值觀為榮,真的最民主,那麼作為世界上最發達、最富有的國家,它怎麼能漠視民眾的生命權,任由50多萬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失去寶貴的生命而無所作為。」

華春瑩強調,破壞美國、西方價值觀的正是美國與西方自己,中國人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四處干預沒有興趣。 「聆聽和尊重在人與人的關係當中至關重要,在國際關係中同樣如此」,美國民主價值觀「想像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華春瑩最後呼籲,希望美方正確地認識自己,摒棄冷戰思維,真正承擔起大國對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