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遭美、英、加、歐等國制裁,中國當局開始「以商逼政」拿跨國企業開刀,歐洲瑞典品牌H&M去年曾發聲明「拒用新疆棉花」,日前中國共青團向H&M發起抵制,立刻獲得包括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等4大中國網購平台響應,迅速下架H&M商品。對此,中共鷹派喉舌《環球時報》今(25)日報導稱,除了H&M、Nike等國際品牌引發中國韭菜眾怒,有環時記者發現,西班牙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悄悄將「對強制勞動零容忍」聲明自官網下架。此外,日本品牌無印良品中國總部向環時稱,並未抵制新疆棉花,且仍有大量新疆棉產品正在銷售。

在這波中國共青團與小粉紅的愛國抵制,H&M首當其衝,該品牌去年曾發聲明「拒用新疆棉花」,除了H&M外,全球包括Capri集團(Versace、Michael Kors、Jimmy Choo)、Adidas集團、無印良品、IKEA約200品牌,都與非營利組織「更好的棉花倡議」(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合作,H&M已被拿來「開刀」,外加環時「點名」,上述品牌未來即將受中國義和團波及。

據環時今日報導,有記者發現西班牙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悄悄將「對強制勞動零容忍」聲明自官網下架。

已於Inditex官網下架的「對強迫勞動零容忍」(Zero-tolerance approach towards forced labour)聲明原文如下:在Inditex中,我們對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並制定嚴格的政策和行動,以確保在我們的供應鏈中不會發生任何強迫勞動。我們的供應商和製造商必須遵守我們嚴格的行為準則,才能成為我們供應鏈的一部分。

另據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先前調查,包括無印良品、UNIQLO在內,12間日企回應表示,針對「已確認使用新疆強制勞動的中國公司」,將停止與其之間業務往來,尤其針對棉花產業。

對此,無印良品中國總部向環時回應稱,「並沒有抵制新疆棉,而且我司有在使用新疆棉」,無印良品中國總部表示,無論是中國、印度或土耳其,該公司從世界各地採購優質棉花,「目前,無印良品仍有大量新疆棉產品在售。」

此外,UNIQLO過去聲明並未在新疆生產任何產品,有自稱該品牌忠實客戶的北京共匪向環時透露,過去在UNIQLO採購許多標註「新疆長絨棉」的背心。環時指出,經查並未在UNIQLO官網發現販售新疆棉相關資訊,UNIQLO也尚未回應環時採訪。

西班牙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悄悄將「對強制勞動零容忍」聲明自官網下架。   圖:翻攝自Inditex官網

Inditex官網「對強迫勞動零容忍」(Zero-tolerance approach towards forced labour)聲明原文。   圖:翻攝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