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上周五落幕,中方代表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與美國務卿布林肯長達17分鐘的激烈言詞交鋒,掀起中國政壇上一片吹捧造神之聲。中國軍方高級智囊解放軍少將姚云竹在一場高層論壇上,就對中美關係惡化表達擔憂,表示應加強對美危機管理,否則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中國於3月2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會中姚云竹針對中美阿拉斯加會談指出,如今中美缺乏戰略互信,危機會隨時爆發,今後應要參照美蘇冷戰經驗,也要設定中方近距離接觸美方時的行為規則,否則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根據《看中國》的解讀,姚云竹是「話中有話」,顯然對楊潔篪當面挑釁美方不顧引發危機的挑釁行為顯然很不滿。

據報導,姚云竹少將曾任中國軍事科學院對美防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多次參加有關中美軍事的新加坡香格里拉論壇和中國香山論壇,是中共對美防務的權威人物。

美中會談於本月18~19日舉行,兩國在會上火藥味濃厚,也未有實質外交突破,被認定是失敗性會談,會談後,中方大肆表彰楊潔箎、王毅,布林肯則續訪歐洲,並促歐盟多國聯手制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