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日前宣布,美、日、印、澳4國領導人將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視訊高峰會。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0日聲明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18日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會面。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認為,美中關係下一個大劇碼就是「拜習會」。

綜合外電報導,有不具名的國務院官員透露,本次會唔「目標是就國內政治的期許和計畫,以及國際、地區與全球性目標交換看法」。布林肯也於推特表示,會談內容將涉及「我們有深刻分歧的議題」。此外,布林肯稍早才於眾議院聽證會中稱,美國將持續針對鎮壓香港相關人士實施制裁,早前布林肯也指出,若中國堅持未在新疆進行任何侵害人權的事,就應向國際社會開放當地。

針對國務院聲明,陳以信今(11)日於臉書稱,他預判布林肯在「四方安全對話」後接著與中國對話,顯示布林肯要在結合領導盟邦與對中策略後,再與中國就競爭外可能合作事項會商。陳以信認為,這樣是很精準的「和戰兩手」策略,也符合「美國國安戰略暫行指南」中所預設的「美中競爭又合作」的戰略立場。

陳以信接著指出,美中雙方領導人已超過一年以上沒有「真正碰面」,目前疫情舒緩,美中關係的下一個大劇碼,就是「拜習會」。陳以信最後稱,美中雙方應都體會如此需要,因此這次雙方核心幕僚碰頭會商,應可為未來拜習會舉行預備會議。

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今(11)日於臉書稱,美中關係下一個大劇碼就是「拜習會」。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10日於推特表示,將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和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談內容將涉及「我們有深刻分歧的議題」。   圖:翻攝自@SecBlinke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