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一年一度的「工作趨勢指數」,結果發現,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的職場的工作模式已徹底改變,尤其各家公司實施遠距工作,不僅線上會議時數增加,電子郵件的單月發送量與去年相比更暴增400億封。

微軟針對全球31個國家、31,092名全職就業或自僱員工進行線上調查,結果顯示,由於遠距工作的興起,彈性工作模式越來越受歡迎,73%受訪員工希望能繼續保有遠距工作的選項,66%的企業主管為了配合目前的混合工作模式,正在考慮重新設計辦公空間,LinkedIn上的遠距工作職缺也在疫情期間增加了五倍以上。

微軟也分析了視訊會議軟體Microsoft Teams及電子郵件Outlook的協作趨勢,發現全球花在會議上的時間,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逾一倍,今年二月份的電子郵件發送量則比去年多出400億封,微軟的會議通訊服務和Office辦公軟體也都有明顯的用量成長。

不過遠距工作也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像是員工與主管及同事之間互動交流減少,導致職場上的人際網絡縮小,可能危及到團隊的創新發想。此外,高度生產力背後也可能意味著過度疲勞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