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積極推動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希望能加速終止疫情大流行,不過社群媒體上仍有許多反疫苗人士刻意散播不實言論,宣稱疫苗對人體有害。對此,美國12個州政府聯合要求臉書推特加強應對措施,打擊反疫苗團體的不當行為。

美國12個州的檢察總長聯合寫信給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內容提到反疫苗團體時常以金錢利益為動機,透過社群平台散播皆缺乏醫學根據的不實資訊,刻意低估武漢肺炎的嚴重性,並且誇大新冠疫苗所造成的危險。

信中提及,臉書、InstagramYoutube和推特上充斥反疫苗的相關內容,其中,約有65%是由反疫苗團體所控制,而這些社群平台上有超過5,900萬名追蹤者關注這類議題。一些不實訊息還會刻意鎖定疫苗接種率較低的族群,像是黑人及其他有色人種。

信中要求臉書及推特應針對這些行為加強規範措施,像是移除相關內容,或標記為錯誤消息。臉書發言人對此表示,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刪除數百萬則疫苗相關的不實內容,並且會定期引導用戶到正規的醫療資訊頁面。推特則指出,目前已經移除超過22,400則相關推文,將優先刪除會對「真實世界」造成危害的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