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致力為全球暖化議題發聲,同時也透過基金會援助許多研究單位,協助研發改善氣候變遷的科學技術,然而其中一項贊助計畫竟然是將粉筆灰的主要成分碳酸鈣撒在地球外圍,以阻擋過多的陽光照射地表,藉此減緩氣溫升高的速度。

這項研究是由哈佛大學的科學家提出,計畫在巨型氣球內裝滿600公斤重的碳酸鈣,並且釋放到20公里外的高空中,直接撒在地球周圍。科學家將觀察這些粉塵粒子如何和大氣產生反應,理論上,白色的碳酸鈣能夠反射陽光,進而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不過屆時天空可能會從藍色變成白色。

比爾‧蓋茲對此表示,這項計畫無法全根治全球暖化,頂多只能將問題延後1015年,但是面對全球暖化這個災難性的問題,必須嘗試各種解決辦法,找出哪些方式可行或不可行,而這個方法有可能根本無法成功。

巨型氣球最快會在今年6月從瑞典釋放,不過許多持反對意見的科學家質疑,在空中大量撒粉可能造成氣候劇烈變化,部分政治人物則認為,這麼做將使得全球繼續釋放過多的溫室氣體,無法解決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