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問題嚴重,環保團體今天(25日)公布最新臭氧年報,高屏的潮州、屏東及林園一年有超過200天臭氧濃度嚴重超標,是全台臭氧「天王天后」,而台北也淪為臭氧新熱區,臭氧崩壞之亂,已從中南部大幅蔓延到人口密集雙北和桃園市。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公布2020臭氧年報指出,根據世衛準則(每日最大8小時臭氧平均濃度51ppb),台灣尾的潮州、屏東站去年一年的臭氧不良天數分別高達222天和207天,高雄林園站也有219天,皆是嚴重超標的臭氧「天王天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分析,以縣市排名來看,不論是依循WHO準則、台灣標準或美國標準,屏東縣臭氧8小時不良天數也都慘為超標最嚴重的全台之冠,按照WHO準則的不良天數更是近乎全年6成。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也說,北台臭氧緊急,2019到2020年環署77個測站中有33處惡化,惡化幅度最大的前六站更都在雙北,新莊惡化幅度最大(19.6ppb),土城居次(17.3ppb),台北市的古亭名列第四高值惡化幅度第三大(13.8ppb) ,新店排名第四,惡化幅度為11.4ppb;葉光芃批評,政經中心的台北已淪為臭氧新熱區,臭氧崩壞之亂,已從中南部大幅蔓延到人口密集雙北和桃園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城則說,多個團體於4月4日兒童節在高雄舉辦反空污遊行,號召家長帶著孩子上街爭取呼吸權,主辦單位也設計Q版反空污徽章,全程走完的小朋友可在終點領取,代表完成空污保護任務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