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近兩年,高中職因課程彈性、多元選修等課程增加,人力短缺情況更加嚴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去年10月揭露教師員額短缺狀況,呼籲教育部盡快補足員額,獲得行政院同意。然而,全教總今(2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教育部要求學校提出繁複申請計畫,根本讓學校增加教師員額計畫「看得到吃不到」。

全教總去年反映教師員額不足後,行政院終於同以解凍高中職1400名員額,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卻要求高中職提出申請計畫,並要求校方須闡明申請項目、運用範圍、預期效應等,且在國教署核定後須在當學期完成聘僱,否則此計畫的教師薪水將由校方買單,總總限制都讓全教總相當困惑。

全教總另指出,繁複的書寫計畫容易讓學校誤以為是計畫性補助經費,沒有寫計畫就沒有補助,萬一哪天補助沒有了,按此計畫聘入的教師又該何去何從?

也有高中職第一線教師反映,學校新增教師員額有種種考量,包括少子化、教師職務變動基本鐘點不同等,因此即便目前許多學校教師有超鐘點問題,仍會審慎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申請追加教師員額。

對此,教育部說明,各校對於員額的需求及急迫性不盡相同,意指將透過計畫評估各校對教師員額的需求,教育部也承諾,一旦核定教師申請計畫,就會納入預算員額,不論薪級或身分,相關的人事費用都會由教育部編列預算支應,不會突然中斷。

全教總則建議,國教署應該按照員額編制標準,儘速將法定員額還給各校,目前108課綱之下的各項新增課程,造成現場教師負擔過重,建請教育部應儘速精算不同學校類型的需求,在法定員額基礎之上,再進行合理化教學人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