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情吃緊,有立委質疑台北市水費比其他縣市便宜,要求經濟部檢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不滿表示,北市水費沒有比較便宜,主要是採差別費率,還說,台水可以比照台北市用一樣標準,看他們(中央)受不受得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日前表示,以民生用水度數來說,台北市比其他縣市便宜,建議調整費率;另,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指出,台北市水價比較便宜,台北市居民平均收入較高、比較有錢,這種水價會顛倒台灣貧富分配,引起民怨。

柯文哲今天出席內湖區里長座談會,針對台北市水費,柯文哲會前受訪時表示,民生用水是民生必需品,不要漲價,所以用最低價格,不過要給用水大戶一點壓力,發展節水措施,所以用差別費率,「事實真相是,台北市水費沒有比台水便宜。」

柯文哲說明,一般家庭每月用水在20度以下,維持每度5元,不調整約佔6成,21度到60度每度單價6.7元,61到200度每度單價8.5元,201到1000度每度單價14元,每月超過1000度的大用水戶,從原先的每度7.6元,調漲到20元,漲了近3倍。

媒體詢問,民進黨立委在缺水時期提出這個議題,是否有政治意味?柯文哲直言,「這每天都有,習慣了」,針對鄭運鵬指出,這樣便宜水價會顛倒台灣貧富分配,柯則說,「唉,反正算了,不要政治口水」,也可以北水跟台水兩邊水價用一樣標準,只是「看他們受得了還是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