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中指出,昨日疫苗施打共接種1951人次,至今共有5168人完成接種,累計共9例不良事件。而昨傳出護理師接種後爆發嚴重過敏案件,莊人祥表示此案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目前已出院。而該個案因有藥物和食物過敏史,和她施打同一批號疫苗的人也未出現這樣的狀況,莊人祥認為,此例看起來比較像是比較稀少的偶發事件。 

莊人祥表示,該名護理師為40多歲女性,她有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藥物等過敏史,於昨上午10時施打疫苗,但接種5分鐘後有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等情形,又在臉部、頸部、胸前、腹部出現蕁麻疹,後又有心跳過快、四肢無力、血壓偏高現象,後在30分鐘內也給予抗組織胺跟類固醇投藥治療。

他表示,這名護理師並不是因為狀況嚴重才被送至加護病房,是因該個案施打時剛好就在加護病房旁邊,但她的狀況並不需要被送至加護病房。接種5000例時出現一例是否不良事件出現比例過高?莊人祥表示,以韓國接種AZ疫苗的數字來看,平均每接種約10000人就會有1例不良事件,這個比例不算過高。而該個案因為有藥物和食物過敏史,和她施打同一批號疫苗的人也未出現這樣的狀況,莊人祥認為,此例看起來比較像是比較稀少的偶發事件, 這部份指揮中心會在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