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於今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40多歲護理師,昨接種AZ疫苗出現急性過敏反應,並被送進加護病房確實有此事,但是在求謹慎狀況下才將該護理師收治於加護病房觀察,該護理師目前已離開加護病房。

石崇良表示,至昨日晚間AZ已有約4000名醫護人員接種,出現不良反應有7人,而該名護理師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因不知道接下來會有多嚴重,院方為求謹慎將病患收治於加護病房觀察,目前生命徵象穩定已離開加護病房,初步研判不屬於嚴重不良反應。

石崇良指出,該名護理師應還沒有到過敏性休克的程度,而接種疫苗後的過敏反應,最嚴重就是過敏性休克,可能會有呼吸道緊縮、呼吸哮喘聲、血壓變壞等症狀,病患未出現這些症狀。但出現過敏反應原因,他表示因和個人體質有比較大的關連性,因其他與該名患者共用同一瓶疫苗的人,都沒有出現類似症狀,因此應該不是疫苗品質的問題。

石崇良表示,AZ疫苗施打至今出現7例不良反應多數是輕微症狀,他提醒任何人接種疫苗後為求安全務必要留院觀察30分鐘,沒有問題再離開。日前指揮中心也皆在記者會上強調,施打疫苗完要有30分鐘的觀察期,因現場有醫護人員可及時處理因個人體質產生的嚴重過敏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