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重磅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亞里桑納州興建晶片廠,投入晶片製造的工作,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受訪表示,過多的晶片集中在亞洲生產,對全世界來說是不好的跡象,應該要有更加平衡的供應模式。

在亞洲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和三星的崛起之下,英特爾在市場上遇到巨大挑戰,去年更結束與大客戶蘋果的合作。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季辛格接任以後,23日宣布,除了原本具代表性的晶片設計及研發以外,英特爾未來也將致力於晶片代工,為蘋果或是高通(Qualcomm)等公司生產晶片。

季辛格接受《BBC》訪問表示,人類社會在教育、交通、醫學等各個領域正邁向全面數位化,晶片的需求也因此快速提升,而全球有80%的晶片在亞洲生產供應,以一個這麼關鍵的技術來看,對全世界來說不是件好事。

季辛格認為,現在全球在晶片生產上太過依賴亞洲,需要美國和歐洲的加入,提供地理位置上更平衡的供應模式,「晶片是人類生存邁進的重要核心,而全世界需要更平衡的供應鏈來達成這個目標,所以我們決定介入」。

英特爾在中國有一座晶片廠,位在愛爾蘭、以色列和美國奧勒岡州的廠房也正在興建當中。季辛格透露,除了剛宣布的亞里桑納州新廠以外,英特爾還計畫在歐洲擴大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