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在白宮宣布,授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領導處理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非法移民問題。綜合此前報導,此次並非賀錦麗首此站上第一線處理國事,她先前就已代行拜登職權,直接與多位外國元首通電話,打破了「無聲」副總統的慣例。

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數據顯示,今年2月,美國執法人員在美墨邊境逮捕或驅逐了逾10萬名非法移民,為2019年以來單月最高。美方驅逐了大多數單身成年非法移民和非法移民家庭,但並未驅逐無怙無恃的兒童。

拜登當地時間24日在白宮一場會議上,將非法移民潮歸咎於美國上屆政府的移民政策,並表示當代政府有責任以「人道主義」方式處理這一問題。拜登也授權賀錦麗代表自己全權處理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問題,且毋需和他商量即可直接開展相關工作。

賀錦麗在會議上說,美國政府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問題不會在一夜之間得到解決,而問題需從導致非法移民長途跋涉湧向美墨邊境的根源上著手。她表示,近期重點是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保障美墨邊境安全。

拜登過去便曾在歐巴馬政府中負責移民相關事務,此時卻表示,沒有比賀錦麗更適合的人選來處理美墨移民問題,更稱「賀錦麗的意見就是我的意見,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賀錦麗也將代表美國政府與墨西哥及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現年78歲的拜登自參與競選以來,因為個人健康因素,多次被競選對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譏笑患有老人癡呆症。另一方面,賀錦麗則在民主黨中被視為青壯派代表,自新政府就任後,便一直和拜登緊密配合。

過去外界便曾質疑,指民主黨會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賀錦麗取代拜登。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明訂,副總統是總統的第一繼任人選,如遇總統喪失能力而不能執行其權力及職務時,總統職權應由副總統執行。

除了此次全權負責美墨移民問題,賀錦麗年初便曾罕見代替總統拜登致電給多國元首,引起外界熱議,而拜登亦數次口誤,錯稱賀錦麗為「賀錦麗總統」,日前更是在登機時3度摔倒,不禁讓人擔憂川普是否一語成讖。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9日搭乘空軍一號,預計前往亞特蘭大,卻在登機途中多次摔跤,引起媒體關注。   圖:翻攝自Newzee Youtube頻道

現年78歲的拜登自參與競選以來,因為個人健康因素,多次被競選對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譏笑患有老人癡呆症。   圖/白宮臉書